财新传媒

杨剑波诉证监会案开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 标签:内幕交易
证监会是否提前知晓光大72亿乌龙指后的回补交易,以及如何认定内幕信息和内幕交易,成为争议焦点
记者 杨璐
 

  备受关注的杨剑波诉证监会案4月3日开庭,36岁的杨剑波是原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也是2013年72亿光大证券自营交易“乌龙指”案的主角之一。

  2013年8月16日11时5分,光大证券在进行ETF套利交易时,因输入错误加程序紊乱,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当日光大证券做了股指期货等回补交易,最终风险敞口为1.94亿元,股指期货当日浮盈8000多万元。

  2013年8月30日,证监会公告了对此案的定性。2013年11月15日,证监会正式宣布此案为内幕交易,多名责任人包括光大证券原总经理徐浩明、杨剑波在内,被处罚金和终身市场禁入。但此案最终未被移交司法(内幕交易金额超过50万元就可移交司法)。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