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钍堆核电加速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可让核电更高效、更安全的钍反应堆,能否在未来几十年内战胜现有的铀反应堆?钍源丰富的中国正斥巨资发力
加拿大原子能公司的钍燃料重水反应堆模型在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展出。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一家香港媒体3月中旬报道,为了应对内地大中城市的雾霾,中国一批科学家被高层要求在十年内完成钍反应堆发电的研究。

  财新记者经多方求证,此报道并不准确。诸多科学家否认收到这样的高层指示。有受访科学家称,指望一项尚在基础研究中的项目应对雾霾,遥远而不现实。但科学家们确认,中国确实在此领域投入巨大科研力量和资金,并且中国有望在全球领先。

  核电已成为全球人的公共议题,要核还是弃核,成了许多政治家必须向国民回答的问题。铀反应堆(铀堆)由于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问题,正招致前所未有的非难。许多人不知道,钍反应堆(钍堆)曾是核电领域与铀堆并驾齐驱的技术,它更安全,更高效,更可持续。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