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里米亚地缘政治的商业后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长城从来没有阻挡住外敌的入侵,但国际金融制裁很大程度上能够隔离被制裁的国家
□ 陈卫东 | 文

  近日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接受美联社和俄罗斯NTV电台的采访时潸然泪下,称其当时请俄罗斯出兵是错误的决定,他要再找普京谈,把克里米亚还给乌克兰;克里米亚可以高度自治,但它属于乌克兰。

  亚努科维奇还说,他要尽各种努力,“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

  亚努科维奇流泪是发现自己错了,而普京因“收回了”克里米亚,在俄罗斯国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有部电影的名字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贴切地形容了俄罗斯民族的性格:冰火两极几乎没有过渡带。这种强硬的性格,普京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普京不会由于亚努科维奇流泪而心软,把吞下的克里米亚再吐出来。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