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陡峭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曲线陡峭化的根源在于,央行没有说服市场对短期利率形成稳定的预期,而曲线陡峭化对稳增长是不利的
□ 徐小庆 | 文

  年初以来,中国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呈明显的陡峭化特征,表现为短期利率大幅下降,而长期利率变动不大。对比大多发达经济体的收益率曲线,年初以来都以平坦化为主。一般认为,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是经济复苏的信号,而平坦化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这与发达经济体逐步复苏、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基本面显然不相符。如何理解此间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的差异呢?

  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从根本上体现的是市场对短期利率未来走势的预期,而陡峭化或平坦化程度又与短期利率未来达到的均衡水平有关。市场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提早,导致美国短期利率上升,但长期利率出现下降反映的是未来长期均衡利率中枢会下移。联储成员对加息周期最终的均衡利率预测为3.85%,比一年前下降16bp,而目前美国十年期和五年期国债隐含的远期利率水平在3.75%附近,与长期均衡利率的预期吻合。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