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如何保护好互联网金融的活力,又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维护监管者不偏不倚的公正立场,是为关键
□ 陈昌华 | 文

  最近,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讨论十分热烈。笔者认为这场讨论的发展十分有趣。其中很多的元素或主题将在今后的社会与经济讨论中不断涌现。简单的归纳下来有以下几点:第一,如何平衡创新与稳健监管;第二,如何判断监管是为了发展市场还是着眼于保护既得利益,这个问题在中国尤其突出,因为国家既是宏观秩序的监管者亦是透过国有企业而成为其中最显赫的持份者; 第三,在互联网时代,咨询工作已经很难限制于少数持份者中,公众参与将不可避免,而如何在大量公众参与的过程中保持理性讨论而非“泛道德主义”的互相指骂,则十分考验全社会共同的智慧。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