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MF又开错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外管局在风险监管和贸易便利间寻找平衡点,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新模式的核心,在于根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设定贸易资金流动的宏观容忍度
□ 詹姆斯·多恩 | 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中国在实现利率市场化及资本市场开放前,应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利率自由化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将鼓励银行更多地从事高风险活动,某些信贷或投资的质量可能会因此无法得到保证。IMF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预防银行挤兑的一个方法。

  这一逻辑或许正确,但存款保险也会鼓励银行的冒险行为,因为一旦有银行面临倒闭,纳税人将不得不对其实施救助。中国的大部分银行为国有,政府的隐性担保意味着不允许他们倒闭。存款保险制度将有助于规模较小的民营银行与大型国有银行有效竞争。但中国金融业真正的问题并非缺乏存款保险制度,而是非公所有及由此衍生的私有责任认定的缺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