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平衡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外管局在风险监管和贸易便利间寻找平衡点,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新模式的核心,在于根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设定贸易资金流动的宏观容忍度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过去十几年间,除个别年份,中国一直面临着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局面,外汇储备增加在增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外汇管理的挑战。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年初在《求是》杂志撰文称,现阶段外汇管理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此,外汇管理部门加快了理念和方式“五个转变”。

  作为国际收支顺差的主要来源之一,贸易领域的外汇管理需要从过去“重流出、轻流入”“重审批、轻监测”的模式,转向均衡管理、双向调节,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体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