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的“测不准”和“傲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某个时间很多人搜索“流感”,不一定代表流感真的暴发,很可能只是上映了一场关于流感的电影
□ 安替 | 文

  大数据预测一度被认为是取代传统新闻的新希望。2013年各路资金涌入数据新闻新公司。曾经准确预测2012年竞选美国总统各州结果的《纽约时报》博客人Nate Silver,成立了新的“538”网站,专做数据新闻。但很遗憾,“538”报道的新闻,除了传统选举分析,都是诸如“Bob Ross风景画中同时出现屋子和人的几率”这样无聊的消息,给人的感觉是“大山临盆,生下耗子”。而其他传统媒体的数据新闻媒体试验,至今也没多少振奋人心之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