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州自来水苯污染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关系兰州全城数百万人安危的水源管道,与剧毒化工厂区混居数十年,危机终于来临
记者 李妍 实习记者 张昕然
 

  很难想象,关系甘肃省会兰州市数百万居民生命安危的水源自流沟,居然与巨型化工企业厂区、管道数十年“混居”。危局之下,水源自流沟竟然只是一条超期服役、建于59年前的简陋水泥管道!

  几十年间,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下称兰州石化)一再出现化工事故,油污一次次渗入兰州惟一水源黄河水必经的上述自流沟管道四周土壤。自流沟内流淌清水,水泥壁板之外则渗流着有毒油污水。

  上述危局数十年间未酿成大的事故,已属奇迹。2007年,兰州市政府将全市市政水务的控股产权转让给法国水务公司威立雅,该公司当年即指出上述管道不安全。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