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方支付再套紧箍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10号文,从细节规范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
近日,银监会和央行联手下发《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 ,从细节规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吕建设/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屈运栩
 

  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中,商业银行是压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垄断者?还是纵容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合规经营的姑息者?

  近日,银监会和央行联手下发《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4】10号,下称10号文),从细节规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各地银监局和商业银行都收到了这份文件。

  10号文延续了此前银监会86号文和央行5号文的基调,从强调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入手,在前述两大文件的监管框架内进一步细化,指出了一些更有针对性的问题。86号文是银监会于2011年8月下发的加强电子银行客户信息管理有关规定,5号文则是今年1月央行下发的关于加强银行卡业务管理的有关规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