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泡沫慢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投机者集体退出是泡沫破裂较为多见的一个原因,但在今天的市场环境里,这很难实现
□ 谢国忠 | 文
 

  近期互联网和生物科技股的下跌很可能意味着对于这类股票的投机盛宴已经到头。但不同于2000年,这轮互联网泡沫破裂的过程将会异常缓慢。过去15年间,金融市场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多的资产管理人有着一边倒的动力做多这类股票。

  由于全球主要央行持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金融体系已经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泡沫。持续过长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制造了一个相对于实体经济过于庞大的金融体系。这一宏观环境变化迫使各大央行通过金融体系来应对各类负面冲击。但这样的应对方式会导致金融体系更加庞大。这一恶性循环解释了为什么投机如此猖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