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经济新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中国正在到来的服务新经济会是什么样?相应在制度和管理上应做哪些调整?
□ 叶翔 | 文

  不出意外,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投资,服务业的比重不断增加,不出几年中国将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体。当这个孜孜以求的服务经济到来时,会对我们的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学者、政府各部门带来怎样挑战呢?

  其一应该是经济认识上的挑战。我们的经济是如何从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成功转型,变成了服务业为主的,是因为我们的政策运用得当,还是因为经济内在规律使然,或者是两者兼有?为什么转型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是巧合吗?中国经济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是我们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必经之路吗?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