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脑闲置之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简单、以游戏为基础的学习软件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改善其精神健康状况,建立学习的自信。怎样使这成为现实?
◎ Scott Rozelle 张林秀 | 文

  一个家住青海海东名叫曾磊的孩子参加我们团队“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发起的“计算机辅助学习”项目(CAL)后,他和很多同学不再厌学,反而渴望学习。

  我们发现,仅是一个简单的电脑学习软件就能为这些农村孩子带来巨大变化;我们也发现,城乡间的数字鸿沟是阻碍着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在北京、陕西和青海对1万多名学生展开的调查显示,城市学生与西部农村地区学生接触电脑的比例在13:1到36:1之间。在中国的大城市,80%的学生家里有电脑,73%的学生家里可以上网;而在西部贫困地区,只有6%的学生家有电脑,家里能上网的仅仅只占2%。而学校中学生能否接触电脑、网络和学习软件的城乡差距则更大。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