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贸易便利化 职能转变促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在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中,外管局的主要工作从“交易行为的行政许可管理”转到“交易风险的监测预警管理”,以保证企业便利化的同时,防止风险,管理违规资金和控制资本非法流动
记者 于海荣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制造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货物贸易出口增势迅猛,相比之下,服务业开放及服务贸易相对滞后,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贸易升级的短板之一。

  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型中,中国不仅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来实现货物贸易竞争力的平稳转换,更需要做大研发服务、金融、咨询、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等对经济和贸易转型关系密切的高附加值服务贸易,促进中国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