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宅基地制度改革应引入市场机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宅基地改革期待从制度上破题,应在一定程度上遵循市场机制,实行趋利避害的设计
2014年4月11日,甘肃临泽县倪家营乡梨园村村民在村委会领取宅基地使用证书。新华社:聂建江
特约作者 曹国英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目前,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政策框架尚未出台,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各方还认识不一。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目前尚未出台试点方案和操作细则。笔者认为,宅基地改革应遵循市场机制,实行趋利避害的设计。

现行宅基地制度弊端何在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