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合作组织创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中央政府要在京津冀区域合作中起主导作用,至少在京津冀区域合作发展的初期成为主要动力
“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利好正引来环京区域的新一轮投资躁动。8年前,在距离北京160公里外的天津滨海响螺湾商务区,凶猛的投资热潮已上演,那里曾一度被称作“中国未来的曼哈顿”。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大口号下,3.2公里的盐碱地上半年内吸引的直接投资超过300亿元。CFP :nico
特约作者 孙兵 郝寿义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等重要论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运行良好的区域合作组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京津冀区域合作组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当前京津冀区域合作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亟待通过组织创新来保障国家战略顺利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区域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主要区域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的重要性尤为突出,2012年,三大区域的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约为43%。但是,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京津冀区域经济活力的释放。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版面编辑:黄玉婷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