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津冀产业转移与协同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在当前市场经济转型背景下,必须做好政府的定位,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转移意愿
2010年岁末,首钢集团石景山厂区冶炼和热轧生产全部停工,生产线也由北京转移至河北曹妃甸等地。图为12月23日,首钢唐山曹妃甸厂区。刚刚入住的工人在房间内休息,职工们平均两周才能回一次家。CFP :秦斌
特约作者 陈智国
 

  从历史的维度看,京津冀之间的产业转移与协作由来已久,但在不同历史阶段,表现出不同的特征、问题。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如何深化、推动京津冀之间的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事关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计。在此,结合不同历史阶段,京津冀产业转移协作相关的情况加以分析,并探讨当前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思路。

历程回顾

  总体上看,京津冀之间的产业转移,更多地是随着北京城市定位的变化、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结构调整而展开的。从历史的视角看,结合北京城市定位,京津冀产业转移合作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版面编辑:黄玉婷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