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津冀三合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2014北京春季房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各房企围绕京津冀一体热点进行宣传。河北不少楼盘都在主展区。CFP:董一鸣

  “京津冀一体化”的构想,二三十年前已有雏形,后渐渐成熟。但是,相较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进程缓慢且困难重重。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京津冀一体化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今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在推动京津冀一体中化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精神,实现市场和政府之手的协调配合,事关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计。

  本刊为此邀请了来自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三地学者,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历史、现状和实现机制撰文。学者们的共识是,立足京津冀一体化的历史和现实情状,要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必须重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尤其是要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让市场在京津冀地区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让政府的作用更到位更有效。而在中央和地方关系上,中央政府在其中的协调职能更不能或缺。

版面编辑:黄玉婷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