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影(《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连任

努里·马利基

伊拉克总理,欲第三次连任总理

  伊拉克4月30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这是2011年年底美军撤离后伊首次举行大选。已担任两届总理的马利基率领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法制国家联盟”强势参选。由于什叶派阿拉伯人占伊总人口六成,因此,最有实权的总理一职由什叶派人士出任毫无悬念。对马利基来说,连任虽有可能,但因其执政期间争议颇多,反对势力甚众,冲击第三个总理任期面临诸多挑战。

  64岁的马利基早年获宗教法律学学士、阿拉伯语硕士学位。1970年加入达瓦党。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历任伊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临时议会副议长、“去复兴党化委员会”副主席、过渡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等职。2007年4月当选达瓦党主席。2006年5月,他出任伊战后首届正式政府总理,2010年12月连任。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