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下行“传染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中国不太会出现美国式的问题房产大规模止赎拍卖的情形,但中国金融体系无疑并不与房地产引发的经济放缓绝缘
□ 尼古拉斯·博斯特 | 文

  目前,中国正经历着新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测试的条件变量之一无疑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此前无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的测算,都淡化了房地产价格下跌对银行业的风险。举例而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小于30%的房价下跌对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将少有、甚至不会有影响。即使跌幅高达40%到50%,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也只会增加3.8 至5.6个百分点。

  目前,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根据50%的跌幅上限来计算,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将提高到6.6%。事实上,2007年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是6.6%,而2004年这一比率是该水平的两倍多。也就是说就算房价跌幅高达50%,中国的银行体系也能如2005年前后一样相对正常地运转。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