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特区别再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使用特殊的税收办法去促进经济增长不会再起多大作用。中国目前存在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和产能过剩,这样的做法只会让经济活动四处转移
□ 谢国忠 | 文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在其他城市引发了一波争抢的热潮。如果政府批准其他城市设立更多这一类型的特区,将会是个错误。

  自由贸易区是一种特殊的经济区域,它赋予某一地理区域比其他区域更多的权利。在中国存在劳动力过剩和产能不足时,建立这类特区有一定意义。但当下中国正经历着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很大一部分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因此建立经济特区并不能起到积极作用。

  已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的各种经济特区,如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开发区等,通常没有多少实质作用。真正目的通常只是为了房地产开发。目前的大量房产建设过剩,与设立如此之多的经济特区密不可分。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