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蓄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一旦欧元区宽松政策出尽且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美国经济基本面将支持美元强劲反弹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已接近尾声,市场预期甚久的“强美元、弱国债”情形却迟迟未至。

  过去半年以来,资金正从新兴市场撤离,投向风险系数更高的欧元资产,使欧元区边缘国家主权债收益率不断走低,股票资产备受青睐。反观美国,风险资产价格已被透支,主要股指回调压力与日俱增。乌克兰局势演变,令市场对美国国债等无风险品种情有独钟。年初以来,美国国债异常坚挺。

  这在数字上体现为美元指数处于80上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7%左右,与美联储宣布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时的水平几乎没什么变化。这种“弱美元、强国债”的反常组合可能要归因于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美银美林4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有66%的受访者相信,美国市场的资产价格被严重高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访者对超跌的新兴市场资产、欧元区边缘国家债券的看法越来越乐观。在看多力量的推动下,欧元持续走高,兑美元汇率一度逼近1.40的两年半高点。最近一年来,欧元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接近10%。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