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线旅游正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携程还要不要找“靠山”?这是当下在线旅游行业最大的一个疑问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携程去哪儿的“绯闻”充斥着整个4月。在口水不断的争议、猜测声中,去哪儿网背后的大老板百度不动声色,去哪儿网与携程之间表面上火药味十足,暗地里在博弈谈判地位。

  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携程与百度确实接洽过收购事宜,但结果未料。如果和行业老大携程整合,去哪儿网显然最怕的是被动失去独立发展地位;但拿下靠垂直搜索起家的去哪儿网之后,百度显然对在线旅游的全线布局还不够满意。

  近半年来,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寡头为核心的互联网兼并收购此起彼伏,在线旅游行业势必难以独善其身。携程在左顾右盼间,先自己出手了。4月28日,携程宣布以超过2亿美元现金方式入股同程,成后者第二大股东,以补足门票及休闲旅游业务“短腿”,同时也为了钳制十天前刚刚投资同程的对手艺龙。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