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州水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化工之扰,让兰州守着黄河缺水吃,饮水安全没有简单解
兰州市西固区西固乡一处水污染现场。化工污染困扰兰州饮水安全已长达数十年。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妍 实习记者 张昕然
 

  用铸铁水管代替涉事故自流沟后,4月中旬发生的、危及400余万兰州市民的自来水苯污染事故,匆匆落幕。

  兰州市民想追问的是,兰州为何发生震惊全国的水苯污染事故?事故是必然还是偶然?显然,事故中暴露出的水源地与化工厂区数十年共存、兰州没有第二水源地等情形,让市民有理由进行这样的追问。

  多位兰州当地水专家告诉财新记者,在这座城市,化工污染困扰饮水安全已长达数十年,此次事故是长期矛盾的一次总爆发。

  兰州,本是中国西部地区罕见的丰水城市。黄河从兰州市中心穿城而过,这在中国省会城市中独一无二。依赖于丰富的水资源,兰州市数十年来大兴耗水重化工业,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