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处是我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斯蒂芬妮·茨威格(1932-2014)德国作家
尽管斯蒂芬妮·茨威格在德语文学世界中享有声誉,在世界文坛却不算广为人知。
□ 刘芳 | 文

  一个德国犹太家庭在纳粹种族屠杀开始前逃往肯尼亚,一面在条件恶劣的非洲大地遭遇种种挫折,一面得知留在国内的亲友们多半被送入集中营……小家庭的爱与痛反映出大时代的动荡,这是电影《无处为家》(Nowhere in Africa)最动人心扉之处,也是它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原因。

  而这竟是作家斯蒂芬妮·茨威格(Stefanie Zweig)的真实经历,电影正是根据她的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而成。

  迁徙发生在1938年。那时的德国风雨欲来:对内,被视为“劣等民族”的犹太人遭受到越来越疯狂的迫害;对外,刚刚独揽德国海陆空三军大权的希特勒正跃跃欲试要发动大战。但凡有点积蓄、有点预见的犹太人都准备移民他国。斯蒂芬妮的父亲,原本受人尊敬的律师和公证人,在被纳粹剥夺工作资格后,也加入了这一行列。选择肯尼亚是由于移民手续费低廉,做决定的时候,他甚至不知道那里位于东非,是英国的殖民地。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