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影(《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当选

艾哈迈德·马蒂格

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5月4日宣誓就职

  马蒂格5月6日在当选后首次发表电视讲话,阐述施政方略,承诺致力于强化掌控局势的能力,重塑国家安全和军事体系,开启全民和解进程,重振经济。

  42岁的马蒂格来自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原是一名商人。他此次当选可谓一波四折,体现了利当前政局的混乱无序。4月29日,马蒂格和另一候选人进入总理选举第二轮角逐,但数十名武装分子冲击国民议会并开枪,致使选举中断。5月4日,议会再选投票,马蒂格虽领先,但未达到当选所需总票数。议会在短暂休会后重新投票,马蒂格又获得多张赞成票,达到法定票数,被宣布当选。而当晚又出现戏剧性变化,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声明马蒂格选票数仍未够,投票无效。不过,5月5日,久未露面的议长萨赫明签署一纸决议,确认马蒂格当选有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