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管理自己的情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王烁

  同事张进正在财新网连载抑郁症博文,追读之时,我意识到有更多人虽距抑郁症还远,但时常受情绪低落袭击,焦虑,烦躁,易怒。怎么办?这个我来回答。

  好心情是自我选择的产物。神经心理学实验发现,人可以不是因为开心所以才笑,可以是笑着笑着就开心了。身心一体,情绪的变化首先反映身体状况的变化。管理好身体是管理好情绪的前提。适度锻练也有利于心理调节。

  确保足够睡眠。哈佛大学教授Sendhil Mullainathan新书Scarcity援引实证研究称,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则智商会下降10%到15%,等于从正常人变成轻度智障。而情绪的自我管理能力只会下降更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