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2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问:工信部近日将发放第三批虚拟运营牌照。目前已有包括联想、百度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提交申请,虚拟运营商的出现有何影响?

  北京读者 珊珊

  答:现阶段运营商给予虚拟运营商的政策并不优厚,虚拟运营商还需自建计费系统、客服系统等,均需耗费不小的成本。

  以京东、阿里等资源丰富的企业为例。他们并没有指望通过虚拟运营赚大钱,而是希望通过提供通信服务黏住用户。在京东的大盘子里,通信只是一个入口,串联起京东背后的电商、游戏、云盘、物流、金融等服务;同时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促销平台,黏住既有核心用户,同时发展新用户。阿里也希望能把淘宝、天猫、支付宝和数字娱乐等阿里平台上的服务,通过阿里通信提供给用户。这意味着阿里也是将通信放在了补充的位置上,利用通信将用户带入串联起来的阿里各种产品和服务生态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