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业新规127号文全解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 标签:理财产品 影子银行
旨在让同业业务回归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工具本质,目标是朝向更加简单、透明、标准化
5月16日,一行三会和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银行同业业务。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业内等待数月的同业监管文件终于来了。

  5月16日下午,一行三会和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下称127号文),进一步规范银行同业业务。127号文由央行金融稳定局牵头五部委制定。银监会也在同日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下称140号文)。

  127号文原计划5月10日下午发布,但由于若干细节需完善而推迟。这显示了文件拟定过程中涉及各方的复杂和小心翼翼的程度。

  “据127号文,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这条仅仅卡住了兴业银行,因为主要上市银行中只有兴业银行超过此标准。”一家股份制银行风险部门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这让市场松了口气。”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