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须过制度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官方既然要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那么,治腐必须要过制度变革这一关

  近来,反腐败成果继续扩展。贪腐高官数量众多,本轮反腐至今未有停歇势头,公众期待着更高层级的“大老虎”被揪出。同时,人们自然会思考,为什么贪腐现象愈演愈烈?近些年来,总有人鼓吹治腐用重典,言必称“刘青山、张子善”,其实,被处死的贪腐官员也不算少,但是,死亡没有吓退贪腐官员。腐败根源究竟何在?本期财新《中国改革》封面专题即聚焦反腐这一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

  王涌教授从效率角度关注腐败。在他看来,当前反腐败的首要意义在于缓解“权力原罪”,促进政治和解。反腐败的第二层意义在于,它是社会结构的半场革命,有助于拆解权贵阶层。此外,反腐败还将促进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为民间投资释放空间。显然,这种见解超越了那种“整顿吏治”的认识,给人以深刻启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