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腐败与效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反腐败作为一种政治策略,将促进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为民间投资释放空间
2014年1月18日,杭州西湖边葛岭路5号的静逸别墅会馆已经关停,紧闭的大门上贴着“内部整修,暂停营业”的纸条。CFP:陈中秋
特约作者 王涌
 

  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斗争。正当民众为反腐败节节胜利喝彩时,不少异样声音传来。所谓政治古训“刑不上大夫”已是旧话,新的评论来自经济学的分析。

  4月初,一份美国美林(Merrill Lynch)投资银行的报告显示:自2012年末中国反腐败斗争启幕以来,餐饮业低迷,奢侈品销售额萎缩,中国各级政府财政支出缩减,政府投资缩减,直接导致GDP下降0.6%,2014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下行至7.2%。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