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并购瞄准影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继蜂拥并购手游公司之后,影视公司成为新热点,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公司,究竟是业务转型增加利润增长点,还是炒作股价制造噱头?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短短三个月,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并购影视公司,影视公司一下子成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转型的灵丹妙药。

  鑫科材料(600255.SH)5月28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3.25亿元用于收购西安梦舟100%的股权及补充公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流动资金。不过,公告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持续下跌,投资者对此次并购用脚投票。

  仅今年4月,沪深两市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事件共计41个,涉及影视、广告、出版、游戏、卫星电视等子行业,涉资约380亿元,其中有12个并购对象为影视公司,约占三成。

  由于资金的追捧,也引来投资者阵阵质疑。4月16日,当代东方(000673.SZ)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收购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盟将威)100%股权,股票复牌当日以涨停板报收。5月初,媒体上爆出盟将威联合韩国投资方制作并独家在中国发行的电影版《来自星星的你》,导致当代东方一周股价涨了28.57%。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