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调整与发展模式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 黄靖 | 文

  2014年以来,持续高烧的中国房市终于有了降温的趋势。各种救市建议纷纷出台,似乎房市的涨跌只需某项具体政策便可调控。其实不然。房市趋冷反映了中国持续发展所必需的发展方式调整,是目前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回顾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所谓“中国发展模式”实际上包含了三种亚模式:

  其一, 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深圳模式”,核心是来料加工,两头(原料和市场)在外。其二,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浦东模式”,关键在于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价值未得到充分利用的不动产,转换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其三,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但直到本世纪初才定型的“浙江模式”。其要义是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积极调动发挥以私营企业为主力的社会经济潜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