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面向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三大领域需要特别关注:全球化白领劳动力、制造业升级和谋划21世纪的超大城市
□ 谢国忠 | 文
 

  中国如果要推出微刺激计划,应该致力于提高未来的竞争力,而非振兴建设或维持地方财政收入。

  中国的当务之急是为基于竞争力提升的新一轮增长做好准备。缺乏远见、往后看的支出只会让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推迟必要的经济转型。

  三大领域需要特别关注:全球化白领劳动力、制造业升级和谋划21世纪的超大城市。中国在下一个五年中的主要目标应该是着眼未来,而非紧盯GDP数字。

  把资金投入到振兴建设和维持地方财政中是下策。大笔资金因刺激经济之名而被浪费。在蓝领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刺激建设和相关制造业活动有何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