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赶超美国再等十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运用购买力平价汇率这一比较不同国家间个人生活水平的指标,来比较GDP总量是极具误导性的
□ 理查德·库珀 | 文

  4月底,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的“国际比较项目”报告,暗示以中国近年来的增长速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很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国内并未出现因此而一片欢腾的景象,反而是以缄默和批评作为回应。中国的一名高级官员淡化这一“发现”称,中国还没有准备好肩负起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责任。《中国日报》则发文称,世界银行的“发现”是基于对公开数据的严重误读。

  哪方提出的观点有道理?在我看来,中国官方的反应是正确的。需要深入分析报告背后所涉及的技术细节,即被称为“购买力平价”的概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