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医疗和疾病保险的公共政策:拉美能从瑞典吸取的经验教训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爱德华·帕尔默
 

1.引言

  本文讨论了发达国家出现的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险制度的基本原理。本文的目的是通过一个分析框架呈现发达国家的经历,这对探讨拉丁美洲的制度性改革非常有用。本文关注的重点是提供养老、医疗、疾病和伤残保险的制度基础;讨论了保险体系的设计以及如何围绕保险体系有效地构建制度,还探讨了体系设计和制度构建的关键问题,并分析了瑞典的制度发展。

  即使发达国家也在不断发展它们的制度,因而发展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正因为如此,假定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必然沿袭前人的历史蓝图而演化,就是一个错误。特定历史时期适用于一国或多国的制度在其他时间和不同环境下可能完全不再适用。显然,构建制度最合适的战略是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并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