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72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45)条指明: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 。然而,在《决定》的框架性指示之下,具体如何设计和规划改革方案,却有着极其重要的思路差异,还需要大量有精细技术含量的工作。就全球范围与历史来说,养老体制、医疗体制等改革都经历和面临着不断探索、不断转型的失败与成功。只要涉及社会福利性支出,公平、民生就会占据舆论的道德高地,特别是很容易沦为以追求公平为名的再分配工具和维稳工具,滑向财务难以为继的危险歧途。国际经验表明,社会保障体制的定位和制度设计,与国家财政和人民福祉密切相关,要避免日后陷入恶性循环,需要政策制定者和改革制度设计者们有高度的聪明才智,把握相关的理论,汲取他人的历史经验教训。被视为福利国家典范的北欧诸国,上世纪90年代就有过深入探索,进行了福利制度改革的过渡转型;而没有改革的例子是一些拉美国家和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后陷入困境的南欧。本辑《比较》用大量篇幅介绍了北欧福利国家模式和改革设计,以及近期的过渡状况。概括和总结了实施记账式账户制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希望这些养老金体制改革的国际经验比较,能有助于我们思考社会保障体制的一些根本矛盾和难题,为建立一个公平、可持续且能促进经济增长的社会保障体制提供借鉴和启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