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房改:走出迷局的选择

2000年05月05日 00:00
T中
自1998年朱镕基总理明确规定住房商品化时间表以后,两年过去了。两年中,政府精简机构、军队撤出商海,这些看似难度相当大的改革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拓进;而住房改革,特别是公房林立的首都北京的住房改革,仍然是步履蹒跚,困难重重。到底是为什么,跨出改革的这一步,竟然如此艰难?

  任波 康伟平

  “最后一次”卖房

  坐落在北京二环路北中轴路上的某中直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一栋宿舍楼,竣工已经一年多了,仍然空空荡荡。晚上,来来往往的过路人看着黑洞洞的窗口大惑不解:这样好的地段的公房怎么总是没人住呢?

  原因很简单:分不下去。起先是为排队顺序,是让干部先挑房,还是干部群众一块儿大排队?再后来过渡到具体细节,如大学生加不加分?夫妻同在一个单位加不加分?上夜班加不加分?千辛万苦,三易其稿,终于搞出了一个分房方案。为了体现“民主”,方案交由职工代表大会表决,没想到居然被否决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