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行时

2003年11月20日 15:46
T中
中国已经改革了25年,积累了整整一代人的实践与经验,而对于现代化和民族富强的追求则不弃不休,持续了一百余年。不管今后情势如何,这一进程都无法逆转

  石小敏

  1980年5月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2003年3月10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决定,将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年,一个以体制改革为职能和使命的机构,经历了由产生到撤销的过程。因此,2003年10月30日,当许多曾服务过这个先是叫体改办,再是叫体改委,最后又叫体改办的机构的人物,齐聚于北京天伦王朝饭店出席“中国改革论坛”时,圈中人称,这是这个机构的一个非正式的告别礼。此时此刻,人们不免要对改革20余年的思路、过程乃至成败得失作一回顾,亦要对未来改革进行思考。当年体制改革的逼迫,催生了一个机构;然而如今这个机构的撤销,却不意味着体制改革的结束。如果稍加留意便会发现,这个以改革为主要工作的机构,在短短20年时间里,为中国培养的部长级领导比任何机构都要多,当今许多部委一级领导,都曾是当年“体改人”。

  ——编者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