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挽风气 贬流俗

2004年09月20日 00:00
T中

  王元化

  乾嘉学术极盛之后,首先蔑贬汉学者,人多举方东树《汉学商兑》。此书撰于道光四年(一八二四),越二年(一八二六)成序列。然而远在他之前,章实斋的《文史通义》即已论及汉学流弊。章氏撰此书,是在乾隆三十七年(一七七二),早于植之(方东树)撰写《汉学商兑》达半个世纪有余。它评核汉学的议论少为人知,因书中所指,多在学术风气,如称“趋风气者未有不相率而入”等等。其“辞旨隐约,非善读者不深晓”,正与东塾(陈沣)情况相仿佛。东塾评弹汉学的意见,《读书记》多引而不发,婉约其辞,而畅写之则见于未刊遗稿,倘遗稿不见于今日,则读者未必能知其渊旨。章实斋的情况也类似。《文史通义》一书在他生前未曾刊印,直到他去世后达三十一年之久(道光十二年,一八三二)始刊行。实斋比东塾的条件更为不利,他没有畅言的遗稿存世,只有一部令读者不深晓的书供后人阅读。思想交流,心灵沟通,本是所有作者的愿望,某些作者隐约其旨,不愿袒露胸襟,不是故设障碍,而是另有原因的。这一点钱宾四《学术史》曾分析说:“盖深识之士,彼既有意于挽风气,贬流俗,而又往往不愿显为诤驳,以开门户意气无谓之争,而惟求自出其学立业之大,与一世以共见,而祈收默运潜移之效。此在实斋、东塾靡不然,若袁简斋、方植之,则态度迥异,亦可窥学者深浅之一端也。”唯其如此,所以深识之士以传播真知为旨归,而不愿意在求胜以豪言惑众。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