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海航传奇多重内涵

2006年07月10日 00:00
T中
在海航嬗变为“大新华航空”的过程中,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增量改革路径在企业层面上的缩影

  李正全

  在经济转型时期,在政府政策(牌照)、土地以及银行贷款等稀缺资源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企业很多,但能够在一个国有企业高度垄断的行业做到像海航规模和影响的不多。所以,海航是个传奇。海航向“大新华航空”的转换,讲述的是正在展开的另一个传奇。

  从起源上看,海航的发展历程有诸多共性:政府把稀缺性资源交给企业家进行市场化运作,后者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抓住机遇迅速把企业发展壮大。海航的发展历程也有关键的个性:海航的产权一开始就是股份制,产权结构是相对明晰的,员工内部持股占了20%,远超过海南省政府的5.33%的比例;海航在成立后不久就引入了国际战略投资者——这种做法现在已经在中央国有企业和银行改革与海外上市过程中被普遍采用,但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中国,绝对是个新鲜事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