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结网者”刘绍勇

文|季敏华
2007年04月03日 21:10
“2004年南航还处在一个迷茫的状态,现在战略明晰了。”刘绍勇总结称,三大网络建设以及企业组织改革已在改变南航原有的运作体系

  2006年,南方航空集团获得了近五年来第一次盈利。而2005年,仅南航集团控股子公司南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即曝出17亿元巨亏。

  目前,拥有298架飞机的南航集团,是国内拥有飞机数量最多、航线网络最密集的航空公司。2006年,南航的旅客运输量达到4921万人次,占国内民航业的三分之一,相当于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的固定人口空运了一次。

  尽管如此,2005年10月接任南航集团董事长的刘绍勇仍然认为,南航的航线网络距离他的理想还有相当的距离。事实上,在刘上任的一年半中,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推动战略转型,即从目前的线性运营模式转变为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公司内外对于刘的正负评价,也多基于这项战略。

三张网络

  所谓“规模网络公司”就是从传统的点到点线型公司,向线线联网、网网联枢纽的航空公司转变。这一战略转型在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均有采纳。国航凭其北京中枢结构和北京-香港双枢纽战略,已开始规模网络化发展,被业界认为取得了相当的成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