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规划环评为谁赋权?

2008年04月14日 00:00
T中
《规划环评条例》拓宽了法律责任面,但由于缺乏相应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保障,能否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增长的态势,仍将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神经

  王以超

  3月27日,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升格而成的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正式在位于北京市车公庄附近的办公地点挂牌。

  不无巧合的是,恰在同一天,被业内寄予厚望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下称《规划环评条例》),在怀胎几乎整整两年之后,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

  “希望这个条例能尽快出台,最好在今年上半年就出来。它对于我们太重要了。”环保部政策法规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

  摆脱“末端治理”

  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随着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的兴起,人们开始思考,到底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才能有效地遏制环境污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