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不对等的师生交手

2008年09月29日 00:00
T中
从“废唱而归于说白”到废除旧戏本身,张厚载和北大教授,确实体现了两种不同的“推陈出新”

  邵建

  陈独秀眼中,北大学生张厚载是一个“和《新青年》反对的人物”。这个还没毕业即被北大开除的法科学生雅好国故,他以一人之力、又以学生之身,和他的师长就传统戏剧于《新青年》上展开了辩论。

  1918年的《新青年》有过两次关于传统戏剧的讨论,引动讨论的,就是“以评戏见称于时”的张厚载。参与讨论的除了也是学生的傅斯年,余皆堂皇一时的北大教授,如胡适、陈独秀、钱玄同、刘半农、周作人等。张厚载本是《新青年》的读者,对师长文章,不但自觉“思想上获益甚多”,且认为师长们的“文学改良说,翻陈出新,尤有研究之趣”。但,分歧也正在这里,裂缝就是张厚载所说的那个“翻陈出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