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20世纪思想史上的一次闪失

2008年11月24日 00:00
T中
不是思想史拒绝了他,而是他自我放逐于思想界。诗人像当年作别康桥一样,掉身而去,竟不复回头

  邵建

  编写上个世纪思想史,不会有徐志摩的名字;但在思想历程中,我们分明见识过他的表现:短暂,却精彩。从1925年10月1日接手《晨报副刊》,到1926年10月离开,他一生中的思想事迹几乎尽在于此。这一年,他主持了关于苏俄问题以及中国命运的大讨论,以致为《晨报》引来一场漫天大火;他批评胡适对苏俄的暧昧,和陈毅论争时针砭由苏俄输出的国民革命,又和张友渔辩驳“党化教育”,并编发苏俄政府迫害中国留学生的稿件,一路蹈厉风发。可惜这些思想史上的段落,今天都成了残编遗简。不过,候过一个世纪回望,至少是我,依然感受到这位诗人的思想身影是那么风采有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