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发展中国家为什么如此抵制法治

2010年04月01日第2期
Why Developing Countries Prove So Resistant to the Rule of Law
巴里·温加斯特

一、导 言

  发展中国家为什么如此抵制法治,以及更一般意义上的良好治理?鉴于提供法治的一系列制度知识——产权体系、人权和个人自由、普通公司法、公司治理结构、合同法和司法体制,是如此广为人知,这个问题更加显得诡吊。我将利用诺思、沃利斯和温加斯特(North、Wallis和Weingast,2009) 提出的最新理论(以下简称NWW理论)来解释法治是如何在西方社会出现的,以及为什么法治不能轻易被移植到发展中国家。

  经济学、政治学和法学中形成的传统理论往往把发展中国家看成发达国家的一个不完备版本,即缺乏成熟发达国家的一些基本构成要件。经济学家、民主人士和法学家都建议,应该将发达国家的制度和政策移植到发展中国家,典型的如资本、技术和竞争市场;政党与选举;人权、宪政和司法体制。然而,这类改革很少能成功促成长期经济增长、可监督政府官员的稳定民主以及有效公正的司法体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