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碳交易中国悬念

2010年05月01日第5期
中国至今尚未形成真正的碳交易。一个重要原因是事涉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战略,政府层面对发展国内碳交易市场态度谨慎
记者 曹海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是北京环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发起的碳交易“熊猫标准”咨询委员会邀请的外部专家之一。他说,自己的主要任务,是给北交所的“熊猫标准”“泼凉水”。

  所谓“熊猫标准”,是北交所于去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对外发布的一个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自愿减排标准。北交所董事长熊焰曾称,这“标志着中国开始在全球碳交易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北交所看来,这个标准考虑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根据《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限控义务,而自愿减排标准针对的正是没有强制减排责任的国家和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