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心智的成熟

2010年08月02日第31期
T中
现实世界中,事实与价值常常彼此勾连,相互纠缠
刘擎

  1991年初秋启程赴美留学,在飞机上还曾反复背诵那篇脍炙人口的《我有一个梦》,未曾想到,两个月后就读到《纽约时报》的一则消息:波士顿大学的审查小组证实,马丁·路德·金36年前提交的博士论文是抄袭之作。

  当时的震惊无以名状。虽然早就过了崇拜偶像的年龄,但这位民权运动领袖,非暴力运动的倡导者,神学博士,魅力型牧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被邪恶势力暗杀的烈士,仍然是我心中不可亵渎的英雄。我完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是凭借一个中国人常有的政治敏感,就顺理成章地猜测,这是一场阴谋,是那些右派保守势力和种族主义者制造的一场污名化运动。直到1994年,读到Theodore Pappas汇编的文集《马丁·路德·金剽窃的故事》,我终于接受了不愿意面对的事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