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工作和子女 中国农村女性就业和生育率

2010年10月01日第4期
Jobs and Kids:Female Employment and Fertility in Rural China
方海 翁笙和 约翰·里佐 理查德·泽克豪泽

  理解女性就业与生育率之间的关系对于高效率的人口政策至关重要。本文的论述基于对中国2 000多名20~52岁妇女的新研究,该研究发现,非农就业可使女性的平均生育个数下降0.64,使生育多于1个子女的可能性降低54.8%。

  随着日益临近的人口老龄化,政策制定者对生育率越来越重视。虽然欧洲的低生育率已经被认为是一种灾难(Doepke et al,2008),但一些高收入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生育率更低,例如日本和韩国。在一些高速发展的中低收入经济体,包括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表1),生育率也已显著下降。在中国,推动生育率下降的个人因素,进一步强化了现行政策抑制人口增长的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最新周刊导播|新兴行业供需、电动车险定价、零售信贷增速,如何打破僵局?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