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跟着尼采学撒谎

2011年03月01日第3期
尼采是拿着锤子重估一切价值的哲学狂人,还是古典文化的捍卫者和训导家?
杨不风

毒药还是先哲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界有过一阵尼采热,当时尼采成为追求个性解放、欲图冲决罗网的一代青年的偶像。时过境迁,今日高居讲坛者宣扬的尼采不再是一个激进的、破坏的、求新的、将人生作为艺术品来塑造的悲剧诗人,不再是拿着锤子重估一切价值的哲学狂人,摇身一变,他反成了古典文化的捍卫者和训导家。如今,人们不再谈论尼采的疯癫,而说道起尼采源自古典德性的高贵。

  这一转变的肇始可以追溯到2000年左右青年导师刘小枫先生在几所著名大学的一轮巡回演讲《尼采的微言大义》。刘先生讲到:在《悲剧的诞生》中,尼采借狄奥尼索斯的伴侣西伦之口清楚地表达了这一点:对人而言,“最好的是不要出生,不要存在,成为虚无,次好的是——立刻死去”。但面对虚无,尼采仍旧鼓吹创造的超人,故而他的虚无主义乃是高贵的、强者的虚无主义。尼采以哲人的痛彻明知创造的无意义却仍作如此呼喊,这是一种高贵的谎言。刘先生的纵论至此话锋一转,声称尼采高贵的谎言并不仅表现在面对虚无主义的态度上,更在哲人与人民的关系上:哲人知道人天生禀赋有别,大众不会追求真理,所以要用浑话、胡话、神话来让大众清楚人高低有别却又安分守己,古代的哲人和宗教圣人都用这样一套高贵的谎言让民众相信自然自有其等级秩序,相反,现代知识分子却颠覆了自然秩序,投民众之所好,贩卖自由、平等、民主之类的启蒙话语,这些统统是颓废的谎言。据此,刘先生宣称,尼采的超人哲学表面上宣扬自由创造与生命意志,是将启蒙理性推到极端,其实是一副启蒙的面具,谁相信尼采这套谎话谁就中了他的毒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